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成果 > 协商议政

协商议政

周精灵委员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来源:市政协  返回上页

 

  市政协委员 市发改委成本调查监审认定科科长 周精灵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是居安思危的深长考量,是对世情国情农情的深彻洞察,就粮食安全谈几点个人体会。

  一、认清形势,从战略全局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从国际形势来看,由于受世纪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供求矛盾加剧,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从国内形势来看,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喜获“十八年丰”,但农产品进口数量仍然庞大,人均肉、蛋、禽、奶类占有量也仅为发达国家的一半左右,粮食安全现状概括为“吃饱没问题、吃好需进口;平时没问题、战时有危险”。为确保14亿多中国人吃饱吃好,务必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来抓。

  二、藏粮于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当前,我国人均耕地面积1.36亩,仅相当于澳大利亚的1/21,加拿大的1/13,美国的1/5。因此,我们必须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程。树立大食物观,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三、藏粮于技,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近年来,我国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95%以上,但种业发展基础仍不牢固,如玉米育种水平有待提高,功能性水稻研究刚刚起步,一些蔬菜品种依赖洋种子。因此,要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以创新链建设为抓手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

  四、藏粮于民,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力军。当前,大量农民外出务工,耕地抛荒等现象仍较普遍。因此,要充分调动全国近6亿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综合实施补贴、奖励、金融等政策措施,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五、藏粮于国,提升国家宏观调控收储能力

  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我们仍需增强忧患意识,扎实推进保供应、稳市场等相关工作。继续完善储备粮规模布局结构调整优化,建立健全中央储备与地方储备协同运作机制。加强仓储流通设施建设,增强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能力。健全产销合作机制,鼓励产销区建立多渠道、多形式、互惠互利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密切监测国内外粮食市场价格和供求关系,提高科学决策应对能力。

  总之,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决定了我国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黄石历来农业块头较小,人均耕地面积仅0.69亩,远远低于全省乃至全国平均水平。作为典型的粮食主销区,我们更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瞄准“全省第一方阵”来推动“三农”工作,确保守牢粮食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