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

共同缔造乡村振兴之路 政协委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市政协  返回上页

 

  11月2日上午,16名黄石市政协委员、6名铁山区政协委员与开铁区、太子镇相关领导、世英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部分村党员代表围坐在一块空地上,共商世英村乡村振兴大计。这里几个月前还是围墙高筑、大门紧锁的一所闲置的乡村小学,地处各村组中间,因停办长期无人管理荒草丛生。与此同时,世英村村委会长期在一处民房办公,办公场所拥挤狭小。经过与村委会和村民协商,委员们形成了利用闲置小学场地建设新的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建议,并获得了开铁区、太子镇政府的支持,帮助村委会取得了小学土地和原校舍的使用权。目前学校的大门和围墙已经拆除,一段时间后,这里也将成为世英村村民办理相关事务的政务中心和村民们的活动中心。而这只是委员们参与共同缔造乡村振兴之路的一个小小缩影。



  世英村是一个城郊型乡村,地处大冶湖南岸、父子山脚下、黄阳一级公路边。区位、交通、生态具有明显优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也具备一定基础,但村庄规划布局不到位、文化资源发掘力度不够,乡村振兴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难点和堵点。6月,黄石市政协将世英村作为“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联系点之一,组织委员数次进行实地调研,与村干部、村民代表一起协商,帮助世英村形成了以建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着力建设文化长廊、健康长廊和发展绿色产业带、观光旅游带为核心的“一中心两廊两带”发展思路。市政协委员、湖北美好广告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秉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专业力量帮助世英村进行总体规划设计,通过数次实地走访调研和充分征求区、镇、村及村民代表的意见,经过几轮研究讨论修改,规划建设方案目前已经通过开铁区2022年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项目评审,争取到项目一期建设扶持资金350万元。世英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也在项目规划之中。



  此次委员们再次来到村里,实地调研文化长廊和健康长廊沿线情况,并围坐在一起为下一步如何推进“一中心两廊两带”建设进行协商。市政协委员李秉峰为大家介绍了项目整体设计情况。


  市政协委员、磁湖高新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黄中天表示将充分发挥政府融资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具体实施方案,积极支持世英村“一中心两廊两带”建设,推动项目尽快实施。


  市政协委员王平表示,将发挥优势,发动社会资源,结合世英村实际,牵线搭桥招商引资,通过直接投资、合作经营等方式,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世英村产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铁塔黄石公司总经理董代普表示,乡村要振兴,通信要先行,将对世英村区域开展手机信号测试,掌握信号覆盖情况,帮助完善通信覆盖和提升通信质量。


  市政协委员黄冬枝、栾巍等也纷纷表示将发挥各自社会联系面广、相应资源充足的优势,尽可能在助力世英村乡村振兴中展现政协委员作为。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焕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决心。他要求,开铁区和太子镇政府要持续关注和支持世英村“一中心两廊两带”项目后续建设情况;村委会要在项目推进中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引导村民支持、参与项目建设,共同缔造美好家园。要以元旦、春节为契机,引导在外乡贤回乡参与、支持、谋划世英村的项目建设;各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界别委员专业力量、资源优势,围绕乡村振兴重难点,做到委员活动小组每年至少到村里实地调研3次,每位委员至少提出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2条,完成实事1件,切实提高“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效。要坚持上下一条心,将各级干部、各级政协委员、乡贤、群众力量拧成一股绳,帮助世英村走出一条高质量的振兴之路。(秦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