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

畅通“生命通道” 小区不再“添堵”

发布时间:2023-03-25  来源:市政协  返回上页

 

  小区公共道路是紧急情况下群众疏散逃生的“生命通道”,下陆区政协委员在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中,帮助社区做好拆违促迁工作,通过有效协商畅通“生命通道”,保障群众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


  下陆区友谊社区老集资楼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居民大多数是原黄石市第二钢铁厂的职工和家属。由于企业改制等原因,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管网老化、道路破损,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4处违章建筑的存在。“这些房屋不仅影响车辆行人的出行,更重要的是占用了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一旦遇到火灾,消防车无法进入,后果不堪设想。”友谊社区党委书记明瑞林说。


  随着老集资楼小区被政府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为彻底拆除违章建筑,社区联系上下陆区政协委员江汀、柯青,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考虑到这些违章建筑存在多年,政协委员们联合社区、小区业委会成立了调解组,多次上门走访,对违建户开展现场“普法”教育,向他们解释违章建筑存在的危害性和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性,希望违建户自觉、自主进行拆违。经过两个月的耐心劝导,终于取得居民理解支持,仅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拆除。今年初,老集资楼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违建消失了,小区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看在眼里美在心里。居住在此多年的夏桂菊说,“以前因为脏乱差,大家都不愿意出门,现在广场成了大家最喜欢的聚集地。”( 朱达 刘舒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