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

大冶市政协:“三动”并进 用心用情用力纵深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见质效

发布时间:2023-06-27  来源:市政协  返回上页

 

  6月20日上午,黄石市政协召开“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现场推进会,6个县(市、区)政协作交流发言,分享“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现择要摘录如下,供交流借鉴、相互启迪、推动工作。

  一、坚持高位推动,用心构建更有力度的推进体系

  一是加强领导,三级组织同步推进。大冶市委将“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纳入全市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列专项工作经费予以保障。市、镇、村三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由三级党组织书记任组长。二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结合市委共同缔造工作安排,将市政协领导领衔的殷祖镇江畈村黄三房湾等3个点作为样板点,整合力量、合理调配委员、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打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工作经验,带动其余45个村、社区整体推进。三是联系指导,上下同心合力推进。健全完善联系指导机制,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各专委会全员参与,成立9个工作督导组,常态化联系督导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室开展工作。

  二、深化上下联动,用情践行更有温度的基层服务

  一是搭建三维平台,履职下沉到一线。按照共同缔造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和工作模式,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协商规程,推动62个政协委员联络室成为了党委政府的 “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 “新平台”。二是健全四项机制,服务深入到一线。271 名市政协委员,31名住冶的省、黄石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35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派驻委员联络室。制作印发《民情记录本》,“菜单”式记录群众“点菜”需求,委员联络室每周会商落实方案,变“民情记录本”为“履职责任单”。三是规范六步协商,建言落实到一线。协商前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议事拟定意见建议,明确协商议事主体;协商中邀请相关部门单位、代表人士和利益相关方参与,依法依规建言,平等充分协商,交流达成共识;协商后拟定《协商纪要》,报送乡镇 (街道) 党 ( 工 ) 委,涉及市级层面,报送市政协转报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

  三、强化督导促动,用力转化更有厚度的协商成果

  一是加强新闻宣传引导。坚持多渠道多层面高频次宣传,及时发现、总结、宣传鲜活经验、亮点做法和先进典型。二是召开周例会、月推进会传导。每月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乡镇街道轮转,传达精神、现场观摩、通报工作、经验交流、表态发言,达到了互学共促的效果。各联络室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会商“三张清单”,督促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真正沉入基层。三是运用专报、要报督导。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资政建言要报、社情民意专报、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等批示件跟踪督办工作的通知》,明确市政协各副主席、秘书长和委办室督办工作责任,定期开展跟踪视察监督。市政协机关坚持“双周督办会”制度,将报送、跟踪、结果反馈等工作作为重要督办内容,印发督办通报,不断提高意见建议的办理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