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

一线协商·共同缔造

委员协商建设垃圾分类亭 分出小区“高颜值”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市政协  返回上页

 
  “哪位小朋友知道废旧电池是什么垃圾,放进什么颜色垃圾桶?”“有害垃圾!放进红色垃圾桶。”
  “香蕉皮是什么垃圾?丢进什么颜色垃圾桶?”“厨余垃圾!丢进绿色垃圾桶!”
  11月1日,在黄石港区天虹社区金福园小区内新建成的垃圾分类亭旁,社区工作人员和天虹幼儿园老师们正带领着小朋友进行互动游戏,孩子们在一问一答之间熟练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以前很多居民随意堆放垃圾,加上小区周边商铺较多,生活垃圾得不到有效处置,更别提分类了”。天虹社区党委副书记张何露介绍,垃圾无序处理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居民反映强烈。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是民生大事。今年,在社区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的市政协委员张陶然了解情况后,决定将建设“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点”作为重点协商议题,并迅速开展一线协商。
  但要说服居民并不容易。
  “集中在一起的垃圾异味更明显,我住在低层,那不是天天闻臭味?”“垃圾分类亭离我有点远,还要提着垃圾走过来,太麻烦了。”
  为此,张陶然委员协调相关单位、社区干部、物业负责人、居民代表,广泛走访群众,听取居民的真实想法,收集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
  “亭子由城管委选址并出资建设;路面硬化美化以及日常清洁维护由天宏物业金福园小区负责;社区负责联系环卫部门增加垃圾清运次数,同时加强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工作。”广泛听取意见,最终协商一致达成的“最大公约数”,让居民们吃下了“定心丸”。
  为加快垃圾分类亭的建设进度,让居民最快享受“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成果,张陶然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加快推进审批流程。
  今年8月,天虹社区金福园小区垃圾分类定点投放亭正式投入使用,位置设在小区出入口。
  投放点内,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共8个垃圾桶摆放得整整齐齐,蓝色、绿色、红色、黑色标志清晰可见,整体环境整洁美观,为小区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不仅如此,投放点旁边还配备了洗手池,方便居民随手清洁。
  “自从垃圾分类亭建设好后,物业每次把垃圾桶清洗得很干净,如今小区的‘脏乱差’不见了,换来了‘洁净美’的美好环境。”住在金福园小区三十多年的卫细珍提着两袋垃圾下楼,熟练地将垃圾分门别类地投入垃圾桶。
  天虹社区党委书记戴俊说,目前社区辖区内已建设7个垃圾分类亭,“社区将把服务好居民这一目标放在首位,为政协委员进社区开展协商活动提供便利, 常态化开展文明宣讲、环境卫生整治,让文明新风吹暖社区各个角落,让社区文明创建成为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朱达 刘舒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