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政协黄石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市政协  返回上页

 

 录

一、政协黄石市委员会办公室部门职责

二、政协黄石市委员会机构设置

三、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四、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五、名词解释

一、政协黄石市委员会办公室部门职责

1)负责政协黄石市委员会全会、常委会、专题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

2)组织实施政协黄石市委员会全会、常委会、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3)组织市政协委员就我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调研、视察、考察、参观、座谈、研讨等日常活动的联络、服务和实施工作。

4)调查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有关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调查研究政协工作及我市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以书面形式提供有关领导参阅。

5)负责市政协的对外接待工作。

6)负责收集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并了解落实情况。

7)负责市政协机关的行政事务及后勤保障和内保工作。

8)负责市委、市政府交付重大事项的联络和办理工作。

9)办理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事项。

二、政协黄石市委员会机构设置

根据市委“三定”方案(黄发办[2003]40号),市政协机关机构设置为“二室七委”,即办公室、研究室、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城建委员会、教卫体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社会法制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均为正处级机构;下设1个正科级事业单位(政协黄石市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

共核定编制32个,行政编制24个、事业编制6个、工勤编制2个。实有人员40人(其中 行政人员27人,非参公事业人员6人),离休人员1人,其他人员6人。

三、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的总体情况

本年收入1,566.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566.31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1,576.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5.84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146.58万元,占总支出的72.72%;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79.27万元,占总支出11.37%),项目支出250.85万元(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250.85万元,占总支出的15.91%)。

(二)决算收入增减变化情况

本年收入1,566.31万元与去年同期1,685.53万元减少119.23万元,减幅7.07%。本年度实行收付实现制,财政拨款收入以支定收,因此导致本年收入减少。

(三)决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本年支出1,576.70万元与去年同期1,675.33万元,减少98.63万元,减幅5.89%。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46.58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4.66万元,减幅2.93%;公用经费支出179.27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3.44万元,减幅15.72,项目支出250.85万元,与去年同期减少30.53万元,减幅10.8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566.31万元,财政拨款支出1,576.7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46.5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79.27万元,项目经费支出250.8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76.7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46.5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79.27万元,项目支出250.85万元。

(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112.00万元(公务接待费5.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7.00万元)、上年“三公”经费决算数13.01万元(公务接待费1.9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0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本年“三公”经费决算数69.17万元(公务接待费1.4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8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费48.9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元),与上年对比增幅431.62%,主要原因本年新购入1辆公务车,导致三公经费支出增加。车辆本单位账面数量15台,实际保有量8台。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6批次及95人次。

(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本年支出179.27万元,上年支出212.71万元,减少33.44万元,减幅15.72%。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市政府规定,进一步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开支,从严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政府采购预算72万元,其中:货物类21万元、工程类12万元、服务类39万元;本年政府采购支出37.68万元,其中货物类6.98万元、工程类5.20万元、服务类25.50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为: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我单位账面共有车辆15辆;应急保障用车1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实际保有量8辆。单位价值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台(套);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四、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5个,资金220.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专项资金到位及时,严格按照项目用款计划、预算用途开展支出工作。在规范管理、严格制度上下工夫,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消费、差旅费、会议费和政府采购等制度。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年初目标值基本完成。专项资金能够用于专项支出,有力保障了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政协委员活动专项、专门委、老干部专项、政协事务工作专项、购置车辆专项顺利开展。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来看,通过对年度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汇总,从支出效率、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考核分析,当年设置的整体绩效目标基本完成。专项资金管理规范、支出用途明确、专款专用,整体资金使用效果良好。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概述:

1)2020年度专门委、老干部专项资金,预算30.40万元, 实际财政拨款20.87万元,执行数20.87万元,完成预算执行率68.65%。主要产出和效果:2020年度专门委、老干部费用用于专委会培训学习、外出调研、组织委员赴社区、村组开展活动,购买委员学习资料,印刷黄石文史资料及稿费等。用于老干部生病、生日、节日慰问和组织老干部外出参观考察活动,老干部订阅报刊等,资金使用效果良好。

2) 2020年度政协委员活动专项资金, 预算54.4万元, 执行数54.4万元,完成预算执行率100%。主要产出和效果:2020年度政协委员活动专项资金用于组织政协委员进社区、村组开展调查研究、视察等活动,用于为委员征订《人民政协报》,用于委员活动宣传,用于委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及委员调研等活动,方便委员开展各项活动,资金使用效果良好。

3)2020年度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项目资金,预算108万元, 实际财政拨款71.92万元,执行数71.92万元,完成预算执行率66.59%。主要产出和效果:2020年度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项目资金用于会议会务费、会议资料印刷、会务用车租赁、会议宣传等,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达到预期目标,资金使用效果良好。

4) 政协事务工作经费专项资金, 预算23.20万元, 实际财政拨款21.19万元,执行数21.19万元,完成预算执行率91.33%。主要产出和效果:政协事务工作项目资金用于2020年度《黄石政协》印刷费费用,用于湖北师范大学政协理论研究课题、湖北理工学院矿冶文化研究,开展各类书画展览,面向广大市民开放、联系和团结全市书画摄影界的政协委员,凝聚和挖掘书画摄影界的人才,为黄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献计出力的作用。资金使用效果良好。

5)2020年度市政协办公室购车项目资金,预算75万元, 实际财政拨款51.8万元,执行数51.80万元,完成预算的执行率69.06%。主要产出和效果:市政协办公室购车项目资金用于2020年度购置新中巴车一台及购置税、车辆保险费用,资金使用效果良好。

2.项目绩效自评表详见附件1。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的紧密联系。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编制预算和安排财政资金的重要依据,实行资金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

切实做好预算执行的监督与分析。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建立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机制,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部门预算资金的运行情况,强化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即部门预算收支的测算要以履行部门职能的需要为依据,确保预算资金的有效使用,切实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三是通过市政协门户网站”,将部门整体绩效自评结果向社会公开。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是绩效评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政协办公将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编制预算和安排财政资金的重要依据,实行资金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项目,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凝聚各阶层力量和智慧,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二是根据预算执行情况适当调整各项目资金支出结构,实行资金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同时根据绩效自评结果,确定下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指标完成情况的跟踪监控方向。三是根据绩效自评结果,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如设置可量化的效益指标,将评价方向相似的指标进行合并汇总等。

五、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社会保障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4、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反映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经费。

7、“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商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