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市政协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市政协  返回上页

 

  11月1日,市政协召开民主监督座谈会。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焕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秘书长张明晖主持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各专委会负责人汇报了本年度民主监督进展情况,围绕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座谈,并就2023年民主监督工作重点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焕明指出,在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创造和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去年以来,我们在推进民主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有所突破,委员参与监督和单位接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协同效果进一步凸显。


  张焕明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继续推进“1+6+N”监督模式,抓好六个“新”。一是凝聚新共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二是建立新支点。把委员评估评议作为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有效手段,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三是共商新选题。更加突出政治导向、服务导向、问题导向,确定新一年民主监督选题方向。四是构建新格局。推进民主监督与民主协商融合、与参政议政融合、与党内监督体系融合。五是完善新机制。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完善“全领域、全过程、全闭环”的民主监督新要求。六是强化新体制。始终坚持党对政协民主监督的全面领导,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各界别群众沟通联系,巩固监督成果,合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民主监督新体制。(贾雯 殷如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