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市政协2024年4月3日年轻干部座谈会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24-04-08  来源:市政协  返回上页

 

  为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提升站位、提升能力、提升状态、提升标准,2024年4月3日,市政协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会上,秦璇等12名同志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现将发言依次摘要刊发,供学习交流。

  市政协经科委专职副主任 秦璇

  我于2011年从团市委调入政协工作,不觉间已经十三年。这十三年我参与、见证了政协事业的发展变革,政协也见证了我的成长进步。

  政协是促进学习的好平台。一方面,在政协有诸多从党政一线岗位过来的,阅历深厚、经验丰富的老领导,还有来自各界、各有专长、信息通达的政协委员,都是我们难得的学习对象。一方面,政协的工作性质、特点和履职的广泛性也促使我们不断加强学习。

  政协是提升能力的好平台。专委会工作需要同部门、委员、界别群众勤沟通,提升沟通协调和调查研究能力。也要练作文,提升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撰写好每份建言材料。同时,我们也积极参与市政协举办或承办的大型会议和活动,组织协调和团结协作的能力都得到很大的提升。

  政协是修炼品格的好平台。政协做的主要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工作,有时候可能不能立竿见影、马上见效,也不好量化考核。在政协工作的这些年,高强度的文字和日常工作让我认识到成长进步就是一段不畏艰辛、不惧挑战的过程,也促使我不断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

  市政协委员工委副主任 贾雯

  政协干部,首先要坚守政协情怀

  情怀是爱岗敬业的最强原动力。心中有情怀,前行才有方向。我理解的政协情怀涵盖三个方面:一是旗帜鲜明的政治情怀。政协干部必须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二是凝心聚力的团结情怀。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密团结起来,是政协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三是为民代言的人民情怀。身为政协干部,要协商议政想着人民群众、建言献策贴近人民群众、民主监督依靠人民群众。

  政协干部,其次要涵养政协气质

  政协干部要领会和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理论内涵和实践特征。“懂政协”包含在政协性质上“懂”和政协职能上“懂”。要深入理解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职能职责、制度规范和履职方式。“会协商”包含会谋划和会搭台。谋划协商工作要准确对接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专委会工作要善于搭台,让每一位委员都能发挥专长,在政协找到自己的舞台。“善议政”包含“擅长”和“善成”。擅长议政要把课题搞深、搞透,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矛盾症结,寻求破解办法。“善成”简言之就是建言有价值、成果能转化。只有协商议政成果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采纳,政协工作才更有底气。